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止痛 解难 疏堵——丹东优化营商环境在路上
  • 发布日期:2020/1/10 10:48:13
  • 阅读量:2758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组织实施“营商环境建设十项工程”、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妥善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8890平台实现“一个号码管服务”……2019年,我市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下足功夫,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实效。

组织实施“十大工程”

2019年5月末,《丹东市关于实施营商环境建设十项工程的工作方案》出台,内容包括简政放权、效率提速、“互联网+”、服务提升、投诉畅通、专项整治、法律惠企、诚信践诺、便民利企、营商文化等十个方面,旨在全面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更上一层楼。《方案》中确定的40项工作任务中,有明确时间节点的28项任务当年已全部完成,诚信践诺、营商文化建设等方面需要长期推进的12项任务,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成为政府转变职能,从重审批、轻监管向重监管、重服务转变的重要体现。2019年,我市全面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

省市县乡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于当年6月20日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市89个乡镇(街道)互联互通。同时,推进平台向村(社区)延伸,完成了全市883个村(社区)级组织架构统计、事项梳理等工作,政务外网铺设到836个村(社区)。当年还打通了不动产登记、人社、医保、公积金等四个自建系统的数据壁垒,与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了信息共享。

实践证明,“三集中三到位”是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重要手段。2019年,我市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制定《丹东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19版)》,将573项事项确定为市级“应进必进”事项。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实现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率”达100%。

在省确定的70个“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的基础上,我市又筛选增补了市县两级各30个“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材料,实现了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

全面推进

“放管服”改革

2019年,我市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确定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之内。具体实施方面,组织4个审批阶段的牵头单位再造审批流程,制定了8类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图,制定了实施细则、管理制度等配套制度文件20余个。同时,对原有并联审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实现了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

全面落实了项目管家、项目代办制度。为全市720个重点项目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配备了项目管家,实现了项目管家全覆盖。“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同时,对项目管家制度落实情况、服务情况进行调度督导、抽查检查,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制定实施《丹东市政务服务事项代办制实施方案》,将当年开复工项目列为重点代办对象,实施专人负责制,以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工作。记者了解,去年我市共为40个项目提供了全流程代办服务,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妥善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去年年初,我市梳理出了85个“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清单,实行盘点销号,限期办结。当年,清单中的问题均已得到妥善解决。

同时,着力开展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当年,40项整治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完成了6大类26个方面问题整治任务,形成了40余项制度成果,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实施“三省”(省时、省力、省钱)服务新模式,小微企业办电环节由6个压减至3个,平均接电时间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企业“办电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实施社保办理容缺受理制度,对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事项,采取“容缺受理”。而“智慧人社大厅”的投入使用,也让办理社保业务更加方便快捷;市市场监管局对教育、医疗、公证、电信、金融、供水、供电、汽车年检等8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0余项,立案7件,罚没款9万元,责令退款12万元……

去年3月始,我市8890综合服务平台对原有的93条热线实施了整合,基本实现了“一个号码管服务”,进一步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记者了解,当年8890平台共接到群众诉求59715件,办结59449件,办结率达到99.6%。“件件有受理、事事有回音”,8890平台基本实现了“一拨就灵”的功能,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