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公示 > 典型案例 > 正文
  • 典型案例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案例篇】(6)守信企业办事从“便利化”变“极简化”
  • 发布日期:2020/6/18 15:41:36
  • 阅读量:3303
  • 来源:中国信用
  • 专栏:典型案例

  近日,《滨海新区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这一体现天津市“一制三化”改革在市场主体信用分级管理深化细化的举措,在全国属于首创。

      植根天津20余年的PPG(天津)公司因产品研发和业务发展所需,亟须从国外进口一批含有易制毒品成分的产品混合物,根据相应法规和条例要求,需要到公安机关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备案证明》,且该证明单次仅一个月内有效。“国外采购周期长、易制毒管控国内外要求不一致,再加上疫情影响,在现有申请流程和时间要求下完成这部分产品的进口很有难度。”企业发展陷入困境令PPG公司中国区供应计划总监贾洪亮犯了难。

      随着《滨海新区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事情有了转机。“经过查询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了解到该企业信用非常良好,我们当即决定适用完全承诺审批。”滨海新区公安局法制支队四大队大队长于欣介绍,企业只提交了一张申请表,并作出书面承诺,新区公安局很快就为其发放了有效期为半年并多次有效的备案证明,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滨海新区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暂行办法》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将市场主体视为一个动态、生长的生命体,通过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治理及实施保障形成有机闭环。行政机关首先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核实行政相对人的信用状况;对不同信用记录的企业采取完全承诺审批、一般信用承诺审批、不适用承诺审批三种方式;审批机关在作出准予许可决定后,将办理结果推送至监管机关。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监管机关将相关情况告知审批机关,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

      企业的需求就是审批改革的方向。新区借鉴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思路,创新运用于审批改革。让真正守信的企业办事从“便利化”变为“极简化”。同时,通过正向激励,培养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吸引更多诚信市场主体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