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公示 > 典型案例 > 正文
  • 典型案例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案例篇】(9)信用风险分级 税务管理服务更精准
  • 发布日期:2020/6/18 15:46:04
  • 阅读量:3760
  • 来源:中国信用
  • 专栏:典型案例

  “根据政策,你们公司可以办理延期缴税申请……”日前,湖北省安陆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朱超的一通电话,让湖北易云通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万勇如释重负,办理延期缴税后,他最看重的纳税信用不受影响,可以安心投身复产复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机制的不断发展,“信用”正逐步成为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因素。纳税信用级别不仅成为了衡量纳税人“品质”的重要指标,更是税务部门实施差异化监管的关键抓手。由此带来的纳税信用管理规范,纳税人诚信自律,税法遵从度提高等积极效果日渐凸显。

  信用评价逐步完善    为差异化监管和服务提供依据

  “按照纳税信用评价制度,今年1月之后纳税人发生的逾期申报记录,要到2021年才对其纳税信用级别产生影响,因为今年的纳税信用级别是根据2019年的纳税记录进行评价的。也就是说,2020年以来发生的记录不影响2020年纳税信用级别。”4月2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国荣针对社会关心关注的纳税信用级别问题予以回应。

      记者梳理发现,税务领域是我国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较早的领域之一。2000年开始,上海、山东等省市税务机关积极推行纳税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制度;2003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管理试行办法》;2014年7月,税务总局印发了《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以及相应的指标体系、评价办法,初步建立了纳税信用管理一系列基本制度。目前,实现了每年4月份确定上一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并根据补、复评情况,对纳税人的信用级别实时调整,已基本覆盖所有企业。

      在多年实践中,税务部门不断调整完善纳税信用评价的指标项和分级方式,采用年度评价指标得分和直接判级相结合的方式,依据纳税人信用历史信息、税务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等内容对纳税人进行信用评价。2018年4月1日起,增设M级纳税信用级别,纳税信用级别由A、B、C、D四级变更为A、B、M、C、D五级。

      针对纳税信用等级不同的企业,税务部门实施的监管措施和服务均有所差异。A级纳税人是纳税信用级别最高的纳税人,对纳税信用评价为A级的纳税人,税务机关予以主动向社会公告年度A级纳税人名单;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普通发票按需领用;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的纳税人,除享受以上措施外,还可以由税务机关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税务机关与相关部门实施的联合激励措施,以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的其他激励措施等。对纳税信用评价为M级的企业,税务机关实行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税务机关适时进行税收政策和管理规定的辅导等激励措施。

       然而,对于D级纳税人税务机关将加强管理,实施限量供应发票,每月最多25组;加强出口退税审核,出口企业管理类别直接评定为四类;加强纳税评估,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发现税收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得适用规定处罚幅度内的最低标准等监管措施。对此,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对信用低、风险高的纳税人、缴费人实施精准监管,对信用高、风险低的纳税人、缴费人在少打扰甚至不打扰基础上提供更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这是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的要求在税务部门落实落地的生动实践。

  信用等级高下立见 征管力量有差别有重点分配

  “我出示金色‘甬税码’后,银行就帮我们开通了贷款绿色通道,早上申请的贷款下午就到账了。”今年5月,宁波市宁海县凯尚光电有限公司成功向银行申请了10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财务负责人高琴琴表示,“甬税码”就像纳税人的一张信用“健康证”,大幅节省了银行查询的时间成本,拉近了企业与银行间的融资距离。

      2015年以来,税务、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推动纳税信用信息在金融领域的增值应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甬税码”就是宁波市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借鉴宁波疫情防控健康码推出的纳税服务集成项目,致力于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宁波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A、B级纳税人在办理信用贷款时接洽的银行人员难辨信用高低,诚信企业不能快速享受“畅通无阻”的便利服务。如今,纳税人只要在手机上打开“甬税钉”平台就可以快速展示“甬税码”,金码、银码纳税人能得到办税大厅一对一的办税辅导,绿码以上纳税人可当场启动“税银贷”掌上秒批的融资服务。

      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渐深入、细化,如何将社会信用状况与税务信用状况有机融合,更加精准地描绘市场主体自身的信用形象,并由此施以相应措施,成为税务部门关注的重点。

      深圳市前海税务局与前海管理局通过信用数据共享,把税收信用与社会信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对企业更加全面、更加综合的信用评价。

      在此基础上,前海税务局将企业划分为三类:对于社会信用和纳税信用等级均为A级的“双A”级企业,前海税务局关注更多的是如何服务好,提供发票网上申请、线上“秒批”、按需供应、邮政配送“一条龙”服务,时间压缩80%以上,并且设立了“信用税收服务”专窗,“双A”企业纳税人不用等、直接办,还能享受承诺制容缺办理。对“双B”级以上企业,前海税务局重点体现在征管力量分布上有所侧重。对双方的评价中有至少一项为C级或D级的纳税人,前海税务局在开展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等方面会加强风险防控。

      “对信用好的企业放得更开,这不仅节约纳税人时间,也节约了前海税务局自身的征管力量,利用这部分力量将管理重心转移到‘C、D级’企业上,做到有差别、有重点地分配征管力量。”深圳市前海税务局副局长万春生表示。

  补救与预防并行   让纳税信用“保值”

  “由于上年度处理涉税事项时的疏忽,企业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时扣了分,纳税信用等级也因此降了级。最近企业在开展项目招投标等经营活动时受到了较大影响,融资贷款也受到一定限制。”湖南三建天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着急地向税务人员反映了企业最近面临的税务难题。

      税务人员了解情况后,发现纳税人的失信行为情节轻微且不存在主观故意,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中明确的19种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纳税信用失信行为之一,可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在做出信用承诺、纠正失信行为的基础上,纳税人可重新获得信用等级评价。”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湖南三建天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随即向税务部门提出了纳税信用修复的申请。纳税信用修复完成后,纳税人将按照修复后的纳税信用级别适用相应的税收政策和管理服务措施,之前已适用的税收政策和管理服务措施不作追溯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良好的纳税信用已成为企业非常重要的信用资产,如何让这份资产“保值”?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为失信纳税人提供了改过自新、提高信用等级的机会,通过这种主动纠正、申请修复的方式,可以及时弥补小微企业的信用损失。

      “公司之前有一个楼盘项目已完结,没有与税务部门沟通清楚,就解散了项目部,税务部门发给我们的未按期申报改正通知书也没有认真处理,结果今年的纳税信用评价扣了70分,被评为D级。”对于公司纳税评级突然降为D级,某国内知名的大型房地产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非常希望税务机关能及时给企业预警纳税信用级别。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积极回应纳税人需求,于2019年11月初创新推出纳税信用预警服务。该服务依托纳税信用管控信息化平台,每月“一对一”精准推送企业纳税信用预警和提醒信息。

      据了解,广东省税务局打造了纳税信用广东管控信息化平台,将企业频发的共性风险点归集为99个预警指标,对全省参评企业涉税行为每月一次进行累计扫描。扣分达30分、直接判为D级的纳税人,以及重点关注纳税人等三类情况将收到预警短信。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理学院副教授宁少林表示,广东省税务部门通过持续丰富和完善纳税信用管理手段,推动纳税信用由静态评价向动态管理过渡,使纳税人在失信行为发生后的30日内,即可第一时间知情并纠正失信行为,最大限度修复好、维护好自身纳税信用,从而达到“月度预警纠正”“年终评价提升”“守信激励享受”三者良性循环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