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易+ > 正文
  • 信易+
威海市用好“信易贷”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 发布日期:2021/12/6 14:07:38
  • 阅读量:7426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易+

  2017年以来,威海市创新运用大数据思维,建立起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在税收保障、经济分析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威海市积极探索打造“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通过信用等级评定、财政资金增信、银行定制产品、担保分担风险,有效破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引导金融机构为诚信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信用贷款和应急转贷等服务。同时,积极对接全国信易贷平台,打通了数据对接渠道,共享数据资源。截至目前,通过全国信易贷平台体系已协助银行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超过200亿元,其中通过“信财银保”平台实际发放融资贷款921笔、57.3亿元。相关做法在《中国财经报》头版头条刊发,并在第三届中国城市信用高峰论坛上被评为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一、开展大数据信用评价,搭建银企互信桥梁

  依据威海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20.8亿条数据资源,建立经济大数据评价中心,对申贷企业资产、纳税、社保、信用等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汇集、整合、分析,积极推进信用评价与银行风控对接,搭建包括66个指标的信用评价模型,全面涵盖了银行现有的风控指标,信用评价结果得到合作银行一致认可。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信用等级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提供无资产抵押信用贷款,实现融资扶持和信用引导双发力。建立信用评级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更新相关指标数据,动态调整评级结果,为银行提供贷后跟踪服务。

  二、设立信用保证基金,构建风险分担机制

  统筹整合财政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各项资金、政策,设立初始规模2亿元的威海市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以下简称信保基金),并出台《威海市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威海市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担保增信业务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办法提供政策保障。信保基金根据申贷企业信用等级,通过风险补偿、融资增信等方式,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放宽信贷条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对信用等级为A级、贷款额度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可免于提供抵押资产,对实际发生的不良贷款本金损失,由保证基金与合作银行按照8:2的比例分担,超过规定额度的部分,企业可以根据银行要求提供一定的抵押物;对信用等级为B、C级且贷款额度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合作银行实行贷款部分抵、质押或担保,抵、质押物价值不超过贷款额度的70%、100%,风险由基金与合作银行按照6:4、4:6的比例分担。同时,通过引入多家保险、担保机构共同参与,进一步分担融资风险。

  三、实行融资一网通办,提升惠企服务效能

  打破传统对接模式,按照共享、开放、互动的原则,依托“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推出线上三大应用,为企业获取各类资金支持提供一站式在线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打造线上金融超市。通过在线平台,将企业需求、银行产品、政府融资扶持进行有效对接。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由企业在平台自主发布,并授权银行查看信用报告,银行可根据企业信用等级“抢单”提供服务,企业在“抢单”的金融机构中“货比三家”、择优选用。对符合融资扶持条件的企业,服务平台直接把相关信息推送给金融机构,并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荐其他政策或产品。同时,对信贷审批涉及的企业纳税、工商登记等基础数据,由服务平台直接提供,有效提升了银企对接效率,企业平均1至3天就能获得贷款,较一般信贷业务办理时间平均缩短50%以上。二是建立涉企政策超市。整合了发改、工信、科技、财政、商务等部门扶持政策65项,企业不仅可以在线查看、了解各项涉企扶持政策,还可以通过即将上线的专项资金申请功能在线提出申请。服务平台将专项资金申请、企业数据信息自动推送给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有关部门在线进行资格审核、公示结果、拨付资金。同时,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效果评价功能,根据扶持企业纳税、社保、专利等情况,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评价,提出政策调整意见建议,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打造政府性基金超市。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府投资基金”,计划上线基金8支,企业可通过基金超市在线提出合作申请,线上与基金管理机构进行对接。基金管理机构可根据服务平台提供的数据信息,对申请企业进行精准审核,并对投资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跟踪和绩效评价,预计对接周期将缩短一半以上,对接成功率提高20个百分点。

  四、多措并举应对疫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多渠道开展宣传推广。在总结前期试运行经验的基础上,举办平台上线启动仪式,邀请全市53家金融机构和100家企业参会,积极吸引金融机构入驻,帮助企业用好平台。制定平台政策汇编和使用指南,举办联手“四进”融资惠企专项活动9场,服务企业1300余家,切实增强信保基金政策的知晓度,不断扩大平台影响。二是优化完善信用评级模型。充分考虑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延迟、纳税下降的特殊情况,及时对平台信用评级模型进行适当调整,下调纳税增长、纳税总额等指标的权重和分值,降低企业融资门槛。疫情发生以来,共1398家企业在平台注册并完成认证,银行通过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705笔、43.8亿元。三是创新实施“投贷联动”。通过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与“信财银保”平台融合互动,开展“基银企”合作,将基金投资作为平台企业信保基金业务评级指标项,并将信用评级结果作为基金投资的重要决策依据,实现投贷联动,放大政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