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警惕五大非法集资手段 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 发布日期:2022/12/13 9:24:44
  • 阅读量:4294
  • 来源:烟台日报
  • 专栏:风险提示

  近期,个别机构披着养老地产、养老金融、旅居养老等新业态的外衣,打着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公寓、以房养老、健康养老等幌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面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存在非法集资风险。老年人如何识别非法集资陷阱,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包”?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详解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面向空闲时间多、金融知识匮乏的老年人,一些机构和企业以“高利息、高回报”等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此类案件屡见不鲜,不少老年人在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还受到严重的精神伤害。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用案例说明了五大常见的非法集资手段。2017年6月,某市在排查中发现某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存在重大非法集资嫌疑。经立案侦查,该公司系某投资集团(注册地为外省B市)全资控股的子公司。该投资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在全国多地设立子公司,通过发放传单、电话推销、召开推介会、组织旅游及口口相传等方式,向老年人推介老年公寓、养老院项目,以“预付养老床位”“养老产业投资”“书画艺术品投资”为幌子,宣称“一万元理财每月返一百元,年收益率高达11%”等,吸引老年人“投资理财”。短短3个月,吸收资金过亿。至案发时,该市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移送起诉13人,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的行为是非法集资的手段之一,往往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为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消费返利也是非法集资的重灾区。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多地设立“零元购物超市”,以高出市场三到五倍的价格对外销售各类商品及代金券(购物卡、加油卡)等,消费者通过购物或缴纳注册金后注册成为超市会员,购物消费后,即可在一定期限内得到超市返还的全部购物款,同时推荐其他客户加入会员还可享受推荐奖励。此类消费券返利模式吸引了很多中老年人参与,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共计向100余名群众吸收资金100多万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个别机构以销售“养老产品”名义吸收资金,通过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体验、赠送礼品或者不合理低价旅游等形式,抓住老年人养老保障需求和渴望亲情关怀等心理,向老年人提供温情服务和热心关切,承诺“消费返券”“高返利”等,欺骗、诱导推销所谓的“养老产品” 。

  据悉,除了“养老项目”和“养老产品”外,“养老服务”“养老公寓”“以房养老”等行为也是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法。“养老服务”非法集资一般以提供床位提前居住权、住宿餐饮、观光旅游、医疗保健、照顾陪护等养老服务为名,通过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居住证”等方式,承诺明显超过其床位供给能力的服务或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的还本付息,向老年人非法吸收资金。“养老公寓”非法集资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等名义,或者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者以入住老年公寓后给予优惠打折、不入住则给予高于银行利息分红的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以房养老”非法集资则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以实现每月坐享高息收益等为诱饵,诱使投资人办理签署所谓的房屋抵押合同或者借款合同,再将所获资金投资所谓的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

  “请老年朋友理性选择投资渠道,在选择投资理财渠道时,要认真审验企业营业执照,查看其经营行为是否超出注册范围;要认真查验企业是否具有金融业务许可证,并登录发证机关网页,查询许可证件真实性。在投入资金前一定多问问子女意见,或者致电民政、卫健委、相关金融管理部门咨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场上没有高回报、低风险理财产品。广大老年人要警惕“保本保息”“低投入高收益”“高返利投资或消费”的诱导宣传,切勿轻信他人、贪小便宜,要坚决抵制高额诱惑,守住自己的养老钱。一旦发现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线索,请积极向公安机关、地方金融部门反映、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