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警惕“跨国高薪”背后的陷阱
  • 发布日期:2023/3/28 9:44:42
  • 阅读量:1832
  • 来源:南方日报
  • 专栏:风险提示

  近期,多名中国公民于缅甸失联的经历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安徽某职校3名学生被骗去“务工”刚被找回,又有媒体报道广西4个孩子结伴偷渡出国后失联,还有据说是从诈骗团伙逃出的当事人现身说法。所谓缅甸“高薪招聘”“跨国淘金”,让人听来毛骨悚然。

  公安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劝返缅北诈骗窝点人员5.4万人,拦截偷渡缅北人员1.8万人。今年2月,广西多地警方发布通告,敦促赴缅北等地涉赌诈人员返国投案。跨境犯罪团伙参与实施电信诈骗、非法传销和人口贩卖,在边境地区已然形成重灾区,严重威胁我国公民生命安全和人身自由。

  天上不会掉馅饼,富贵并非险中求。缅北地区常年局势混乱,社会问题突出,至今仍饱受贫穷所困,“淘金梦”从何说起?然而年年有人被网络上、群聊中的犯罪分子用“高薪工作”蛊惑,警示我们反诈防骗意识仍有待提高。更要看到,近年来借助实习求职、公司团建、学习调研乃至航班变更等话术迷惑求职者的现象增多,目标对象上钩后,又通过洗脑、虐待、人身控制等方式逼迫受害者就范。跨境犯罪团伙在网络和现实的边缘恣意游走,精心包装下难觅其行踪。

  此类犯罪中,受害者面临的不止生理和心理的折磨,其社会关系往往被破坏殆尽,甚至因沾染罪行难以回头,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跨境犯罪中常包含传销性质,借助熟人关系实施诈骗屡见不鲜。如何识别并斩断这条“犯罪链”?需联合行动,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进行重点监控,“一打打一窝”。这既是对犯罪分子的有力惩戒,也是对卷入其中的受害者最大限度的保护。

  近年来,中国警方与邻国加强合作,打击各类跨国犯罪,联合巡逻执法的优势充分体现。据媒体报道,3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家警察局、泰国国家警察总署联合举行的人口贩卖问题三国三边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此次跨国打击行动,将对整治犯罪起到积极作用。对于求职者自身来说,还须理性辨别诈骗信息,增强法律意识,切莫被诱惑蒙蔽了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