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你开通了多少会员?当心会员背后的各种“坑”
  • 发布日期:2023/2/7 8:31:28
  • 阅读量:2246
  • 来源:石狮日报
  • 专栏:风险提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购物、视频、音乐等网络平台普遍进入付费时代。记者采访发现,期望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和服务,充值各种“会员”,成为不少消费者的固定支出。

  购买会员成生活固定支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平台普遍进入付费时代,消费者们也逐渐养成付费习惯。购物时不仅有优惠,还可以免邮费;看视频免广告,资源多,追剧更快;听音乐解锁歌曲权限,音质更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了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和服务而买单。

  最近,热衷于在视频平台追剧的市民小张,发现自己的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会员到期了,他一口气分别各续费一年,总共花了400多元。不仅在视频网站上开通会员,小张还开通了音乐平台、购物App、外卖App、下载工具等一系列会员。“由于这些平台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都很高,直接购买一整年更划算。”小张说。

  “喜欢听歌刷剧看综艺节目的人都知道,每个平台的资源都不一样。”和小张一样,市民小黄也同样每年都在开通会员上花费不少钱,她告诉记者,“比如,各种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经常在不同的平台播放,想要追全,经常需要同时在多个视频平台开通会员。比如为了听歌,我同时开通了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会员。”小黄说:“现在,各种付费会员已经涵盖了我的生活,就跟定期缴纳手机费、水电费一样,已成为一项生活固定支出。”

  当心会员背后的各种“坑”

  然而,开通会员并不意味着就能完全“省心”。记者采访发现,也有消费者在开通会员时“踩过坑”。

  “在开通某音乐平台会员时,就是奔着能够听歌去的。没想到,想听一些歌曲时,还需要另外付费。”消费者俞先生便告诉记者,即便花钱买了会员,自己也经常遇到需要额外单独购买歌曲的情况。“视频网站也有类似情况。承诺购买会员可以不用观看广告,但实际上并没有做到,观看中依旧有广告植入,十分影响观看体验。”该消费者说。

  “不算不知道,去年我一共开通十三种会员,单独一项的费用看起来不多,最多的每个月也就二十多块,但加在一起,一年总共花1300多元。”俞先生表示,今年他打算停掉其中一些会员,“只留一些真正优质、实惠的,其他的不打算续费了。”

  “自动扣费”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套路”。近日,某视频平台推出的“1元会员”便在网上引发了争议。该视频平台于2022年末上线了“首月1元”会员优惠充值活动,有消费者反映,其在完成支付后才发现,一旦选择提前中止参与该活动,就会收到扣费24元的提示。原来,消费者支付1元后便被默认签约1年的会员付费服务,提前中止视为“未完成任务”,已享优惠也会被平台扣回。该事件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投诉。

  “商家多些真诚、少些套路,才能用优质服务和体验留住消费者。”有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在选择会员服务时,一定要看清条款,了解清楚权益范围、时间限制、续费方式等内容,如此才能避免踩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