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冒充防疫工作人员?新诈骗来了!
  • 发布日期:2022/7/5 9:05:13
  • 阅读量:2237
  • 来源:中新网
  • 专栏:风险提示

  女子突然接到自称某部门电话称其身份被人冒用去过外省,且办理的银行卡里有大量来历不明资金,需要将钱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接受调查。被吓懵的女子正欲依令而行、屏幕共享输入银行卡和密码时被及时赶来的民警当场拦截,保住了9万元。  

  6月29日13时许,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大桥派出所接反诈中心预警,辖区居民女子丁某与诈骗电话联系近30分钟,疑似遭遇“冒充防疫工作人员”诈骗。民警易聪立即与丁某联系,但电话始终占线,民警迅速前往其居住地,与其丈夫黄某联系,并通过社区民警发动社区力量多方共同行动,迅速上门劝阻,5分钟后,民警与小区保安赶到丁某家中,却只有其母亲在家带小孩。其母亲表示丁某接到神秘电话,便拿上车钥匙出门了。易聪顿感不妙,立即向分局指挥中心申请查询丁某地理位置,发动黄某及小区物业人员共同寻找。15分钟后,民警小区汤逊湖内环湖路边将丁某找到,发现其正在与冒充防疫工作人员的骗子通话,并通过屏幕共享操作手机银行App,准备将微信内9万余元转提现转账时,被易聪及时拦下。  

  经了解,骗子以丁某的身份证被人冒用办了一张手机卡显示其去过长沙,丁女士辩解并未去过长沙,骗子让其去长沙报警,并提示丁某的身份证被人办了银行卡,卡里有大量来历不明资金,让其下载聊天软件,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并将其卡里资金转入“安全账户”。丁某虽然此前接受过民警的反诈宣传,但看到对方语气威严,一时吓懵了,幸得民警及时拦截。  

  民警提示:公检法及防疫部门不会只通过电话、视频方式办案办事,更不会索要当事人的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不会让当事人进行转账操作,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凡是“ 00”或“+”开头的、显示境外的电话号码自称国家公务人员或客服的,均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