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样板房家具“缩小”?开发商的小伎俩理应被监管
  • 发布日期:2023/2/22 9:55:04
  • 阅读量:2022
  • 来源:光明网
  • 专栏:风险提示

  同一面积和户型的新房,为什么在售楼处看到的样板房宽大明亮,到手后却空间拥挤?过去的一周,澎湃新闻记者暗访部分上海新开楼盘发现,样板房里的家具有不少“缩小版”——标2米长的床只有1.8-1.9米;销售人员介绍的床宽1.5米,实测可能只有1.35米……业内人士称,样板房家具变“道具”在业内并不是秘密。对此,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注意。

  样板房套路多,为了让房子看起来更宽敞明亮,开发商没少动“小心思”。记者暗访调查显示,除了床、餐桌、沙发、衣柜等大件为“缩小版”外,有的样板房里各房间不装房门,柜子用透明玻璃门,多处设大镜子,处处给看房者营造幻境。为了卸责,开发商还在“温馨提示”里注明全屋家具“非交付标准”,即使消费者事后发现猫腻维权也不容易。

  更惊人的是,样板房家具变“道具”已经成了行业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虽然部分买房人清楚这个“公开的秘密”,但有些消费者难以识破眼前的假象。买房是每个家庭的大事,不少人一辈子也买不了几次,经验不足并不奇怪。此外,买房人一般更关注房子的位置、公摊、质量等,而不太重视家具的相关情况,等发现上当可能为时已晚。

  毫无疑问,开发商在样板房里使用“缩小版”“迷你版”家具,提供虚假信息或隐瞒真实信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与市场经济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背道而驰,若情节严重或构成消费欺诈。对此,相关部门、消协组织要更加积极作为,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罚的处罚,以法治倒逼开发商诚信守法经营,而不是仅仅提醒消费者。

  比样板房家具“缩小”更严重的是开发商诚信缺失。诚信守法经营是商家最好的品牌,也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在这个原则问题上处心积虑地耍小聪明、使小伎俩,即使一时得逞,也必将在日后付出更大代价。当消费者都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开发商和销售人员的时候,当每个看房者都带着卷尺现场将样板房内全部家具逐一测量的时候,新楼盘还能大卖吗?

  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对经济社会的重要意义无需赘言。当前,虽然各地都针对楼市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但重建和提振购房者信心恐怕还需不少时日。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使用“缩小版”家具衬托房屋空间误导消费,甚至以“有规定”为由拒绝消费者用尺子公开测量样板房家具,未免过于短视,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损害行业信用,还可能会给地方经济复苏进程增添障碍。

  目前看,样板房使用“缩小版”家具已有“劣币驱逐良币”之势。也正因此,除了督促开发商自律外,对此类现象的监管治理应当加快步伐。